昌吉拼团购房159群(13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5人申请入群

济南玉符河五个功能区供市民游玩 西城又添福利

发布时间: 2016-10-12 11:05:0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8961次浏览


作为黄河下游最后一条汇入的支流,玉符河经过整治已变成一条生态景观河,从它的源头南山到下游>

湿地保护区

生态休闲区

回灌补源区

水库保护区 水利局供图

玉符河沿线打造了五个功能区,景色各有千秋。家住济鱼游玩赏景。9日,本报记者提前“探路”,看看玉符河都有哪些景。

西城居民又添“福利”

从TRONG>

9日中午,记者从西客站出发,到玉符河的河岸一路往北,沿途景色宜人,颇有湿地风貌。

这段河道正是济南市水利部门新打造出的玉符河湿地保护区,也是玉符河综合整治工程的最后一个功能区。附近孟王村的村民老杨正在河边钓鱼,他告诉记者,以前就喜欢来这里钓鱼,现在河两岸重新治理了,在这钓鱼更享受了,他盼着,“要是水再多点就更好了。”

玉符河是黄河下游最末端的一条支流,也是济南市级管辖的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道。它的源头在南部山区的三川流域,从卧虎山水库溢洪坝下游的河段起,它正式叫做玉符河,下游直通黄河,是济南历史上的一条重要河道,担负着灌溉、泄洪、补源等多重任务。

2013年12月26日,玉符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动工,工程南起卧虎山水库,北至北店子入黄口,全长约39公里,涉及历城、市中、长清、槐荫四个区。经过近三年的治理,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,河流沿岸道路大部分已经硬化绿化完成,市民可随意沿两岸游玩。

喜欢骑行的市民吴先生说,一定要找个好天气,骑车从南山到黄河,全程看看玉符河。不过,39公里的河岸骑行可能需要半天时间,骑行者可得做好充足准备。

玉符河边能看啥

从南山到黄河,玉符河“五种景”等你赏

玉符河不仅仅有下游的湿地景观区,而是共有五个功能区,打造出了五种景。

从卧虎山水库起,玉符河依次被打造出了水库保护区、河道郊野自然区、回灌补源区、生态休闲区和湿地景观区等五个功能区。上游的“大水缸”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市的重要水源地,因而重点加以保护,今年雨水充足,大水缸水面开阔,自成一景。

卧虎山水库至宅科桥段是郊野自然区,这里基本保留了原始的自然风貌,青山绿水,少有人工改造的痕迹。宅科村位于回灌补源区的“起点”,这里的河道遍布砂砾石,渗漏功能强,一直承担着回灌补源任务,这里也基本保留了自然风貌,但拦蓄了水面,水景迷人。

建成的生态休闲区十分“撩人”,记者看到,河岸的道路旁栽种了多种绿化树木,在丰齐桥附近还打造出了一个“小公园”,市民可随时带着孩子和家人来赏景游玩。如果市民骑行的话,会有新增的40多种乔灌木供你沿途观赏。湿地景观区临近黄河,深秋季节,不需去黄河入海口就能赏芦花飞雪的美景。

济南市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,整治完工后,他们都想沿着河岸多走几遍。为了保护玉符河不被破坏污染,目前全天都会安排车辆和人员沿河岸巡逻,沿线铺设了截污管道,严禁污水入河。不过,玉符河打造出的优美生态环境,还是需要市民的共同呵护,才能共同享受这份生态“福利”。

有“担当”的河——

不光有美景,还能泄洪、保泉

在济南,没有哪一条河像玉符河这样肩负着多样重任——遭遇大雨时,它能分走洪水;遭遇干旱时,它能补源保泉;水库缺水时,它能当调水通道。

家住玉符河上游杨而村的老人说,在记忆中,发大水时玉符河的水涨得满满的,南山的水大部分能从这里流走,如果没有这条河,后果不敢想。如今,每年春季干旱时,玉符河都会承担着回灌补源保泉的重任,卧虎山水库开闸放水,水源通过玉符河补入地下,保护地下水。现在,玉符河又有了新的“任务”,不仅可以向下游补水,而且平阴的黄河水,以及远道而来的长江水都可以在此流过,调来黄河水长江水补源保泉分担卧虎山水库回灌补源的任务。

水从何处来——

水库水、黄河水、长江水都可“相聚”玉符河

经过整治的玉符河增加拦蓄雨洪水量约1200万立方米,形成约5300亩的水面,这相当于6个大明湖的水面面积。

但玉符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,9日,记者在玉符河上游河道看到,这里水面开阔,景色宜人,在下游河段则水源较少。如果遇到干旱季节,玉符河水源怎么保证?

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,这个问题在建设中已经考虑到,可以将多种水源补入玉符河。之前玉符河的水源主要是雨水,以及卧虎山的水库水,现在玉符河又有了新的水源,即黄河水和长江水。

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是可以将平阴田山灌区的黄河水,以及济平干渠的长江水调入卧虎山水库,调水管道部分沿玉符河岸而建,工程在沿线预留了6个出水口,如果“大水缸”卧虎山水库缺水,在调水途中就可以将水补入玉符河。这意味着,在河岸游玩的市民,能看到水库水、黄河水、长江水在此“相聚”。

责任编辑: heshaoxin

团购报名